ZZG  


子曰:「事父母幾諫,見志不從,又敬不違;勞而不怨。」(論語里仁)

    父母有過,下氣怡色,柔聲以諫,諫若不人,起敬起孝,悅則復諫。

    幾諫-幾,微也。以微言諫之,(不犯顏而諫)

 

 

關於父母

我有些話想說

 

事實上我是一個很霸道的人

所以從小到大我的父親和母親都要尊重我的意見

 

他們常說

『家是我們三個人組成的』

 

所有大小事和我的未來規劃,他們都相當尊重我的決定

 

然而

我並不是輕視所有尊重父母的孩子


但是『順從』和『尊重』

完完全全是兩碼子事情


有時候看到朋友被父母親限制

私底下諸多抱怨


問他們如何改善


往往得到都是下面的對話


『我也不知道阿,他們都講不聽』


『阿,算了啦,反正在過幾年我就可以逃離他們』


『阿,我不想違背他們,百善孝為先』


百善孝為先?

 

百善孝為先?


你確定你的百善孝為先

不會只是自私自利的想法嗎?


父母是人,人都會犯錯

人都會看不到自己的背後


當父母做錯,做超過,做得失去方寸

 

 身為子女難道不該站出來講清楚嗎?


身為子女有自己的聲音難道不該大聲的讓父母知道嗎?


身為子女不該為自己的想法,未來規劃努力抗爭到底嗎?


 不要把作人的責任,壓力和過失全部丟給父母


 

還是你想讓你四周人都覺得你父母親事個霸道不講理的人呢? 

 然後自己輕快的丟一句


『百善孝為先』

 

 再來讓父母承擔成敗


這樣叫孝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